總覺得牙齒黃黃的沒自信?網美私藏 5 種牙齒美白方式你必知!

本系列文章,由頂尖品牌「俏樂斯」研發專家審核協助。

保養研究者:芊妤

目前就讀於中山企業管理研究所碩一,曾參與多項商業競賽獲獎以及主辦過多次小型活動,對於團隊合作、設計行銷、活動發想的部分都有經驗!
對於彩妝、保養類型產品深感興趣,未來研究方向希望能朝和這方面相關的進行探索!

文章目錄

許多人充斥在忙碌的生活中,為了提神時常喝咖啡或是茶飲,導致牙齒黃需要牙齒美白。你是否有時候照鏡子時,發覺自己的牙齒黃?或是因為牙齒不美觀而不敢自信地笑?導致我們需要使用一些牙齒美白產品,幫助我們找回自信!

隨著科技快速發展,想讓牙齒變白,已經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!市面上也有許多牙齒美白產品,但是牙齒美白價格琳瑯滿目,從幾百塊的牙齒美白貼片,至上萬元診所牙齒美白。你到底要怎麼選擇呢?

本篇文章將分享給你,我們為什麼會有黃牙?牙齒美白盛行,但是有哪些人確實不適合做牙齒美白,以及 5 種你一定要知道的牙齒美白方式,讓黃牙跟你說掰掰!

牙齒黃大多源於我們後天的生活習慣,也造就了牙齒美白需求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時常照鏡子覺得自己的牙齒好黃,造成牙齒黃的 3 個原因

原因 1:時常喝咖啡、茶飲導致牙齒黃

現在許多人都習慣早上來一杯咖啡提神,有的人甚至會喝到 2 杯以上。咖啡或是茶飲能夠幫助我們一天更有活力,做事情更加有效率。

可是,每天飲用會使牙齒黃,而每天固定刷牙卻不會使你的牙齒變白,只會保護牙齒不容易蛀牙。事實上,咖啡內含有黑色素,長期飲用會導致牙齒漸漸變黃。

當然茶飲手搖杯、烏龍茶、菊花茶、紅茶、奶茶等,這些茶飲雖然都是使用茶色素,由天然植物萃取,但是如同咖啡一樣,長期飲用,會使色素殘留在牙齒上不易去除。

原因 2:牙齒黃因為不良生活習慣,愛抽菸、吃檳榔

為什麼生活習慣與牙齒美白相關呢?生活習慣包含的面相非常廣,例如:每天早上起床、睡前都會刷牙,或是每天只要到了中午時段都一定要抽一根菸,以上都是生活習慣的一部分,只是差異在於生活習慣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?

「抽菸」會使尼古丁慢慢侵蝕牙齦周邊的組織,導致牙齒容易鬆動,嚴重至脫落,當然也會使牙齒黃。「檳榔」也是如此,檳榔甚至含有檳榔素,除了使牙齒變黃以外,更有致癌風險。

每天一根菸,每天一檳榔,將會使你的健康從綠燈變成紅燈,而且培養生活習慣本來就不容易,更何況改變生活習慣呢?若是因為這些壞的生活習慣,導致後面要花更多錢去做牙齒美白找回自信,甚至危害到健康,豈不是後續代價太高了呢?

原因 3:牙齒黃由於成長期服用四環素類藥物

人的牙齒成長時期是大約 6 歲至 12 歲,12 歲後牙齒大部分會換成恆牙齒,若在這段期間長期服用四環素類的藥物,容易導致牙齒在生長時期,受到體內影響而導致生長出來的牙齒黃黃的。因此,若要牙齒變得白皙,就必須要做牙齒美白。

平價居家型牙齒美白貼,高價陶瓷貼片,5 個牙齒美白方式,牙齒黃不再是你的困擾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想讓牙齒亮白嗎?推薦 5 種牙齒美白方式

牙齒美白方式 1:美白牙膏

市面上有許多美白牙膏,價位大約都落在 $200–$500 元,每個牙齒美白牙膏都講求使用後都能有一口白牙,相對診所美白過程相對溫和。但是美白牙膏不太建議天天使用,因為除了會傷害琺瑯質之外,若天天使用感受度會不高,美白程度有限。

牙齒美白方式 2:牙齒美白貼

「牙齒美白貼」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牙齒美白方式,原因是因為價格不貴,大約落在 $800–$1000 元,都能在藥妝店就可以直接購入,是一款非常適合居家牙齒美白方式。

但是牙齒美白貼,也還是建議不要太常使用,因為如同美白牙膏一樣,會傷害琺瑯質,長期會導致牙齒變得敏感脆弱喔!

牙齒美白方式 3:冷光美白

「冷光美白」是透過過氧化氫化學藥劑,運用氧化還原效果,達到還原牙齒本身的白皙色階。此療程是能夠在「短時間內」,達到顯著的牙齒美白,價格落在 $10000–$30000 元之間,每次療程大約 2 小時左右,可以維持大約 1 至 2 年(非永久)。

牙齒美白方式 4:噴砂美白

「噴砂美白」是一款安全性的牙齒美白方式,對於琺瑯質的傷害極小,價格落在 $2000–$6000 元。

透過碳酸氫鈉、甘氨酸等,運用類似洗牙的方式,拋光牙齒將原本累積好幾個月的牙垢、咖啡漬、茶漬去除,每次療程大約 20 分鐘。但若是成年因抽菸或檳榔導致的黃牙齒,可能很難從根本去除。

牙齒美白方式 5:陶瓷貼片

「陶瓷貼片」是一款相對永久性的牙齒美白,價格落在 $20000–$30000 元(一顆),它與上述運用化學成分消除牙齒上的黃垢不同。

「陶瓷貼片」首先磨除牙齒上一點點琺瑯質,之後在牙齒表面上貼上符合牙齒大小的貼片,除了外觀上讓牙齒美白,也能稍微修整牙齒的弧度,是一款永久性的牙齒美白,所以若是不想每個年就跑一趟診所,或是怕因為喝東西再讓牙齒變色,陶瓷貼片是牙齒美白不錯的選擇!

不是人人都能牙齒美白,別為了亮麗外在賠了牙齒健康(圖片來源:unsplash)

不是人人都適合牙齒美白,哪些人不適合做牙齒美白?

牙齒敏感的人

對於牙齒敏感的人來說,只要喝一口冰水都能感受到牙齒的疼痛感及痠軟感,而牙齒美白會透過化學藥劑腐蝕牙齒,自然牙齒的敏感度會提高!因此建議牙齒本身較不敏感的人進行牙齒美白,如此牙齒敏感的副作用會小很多。

琺瑯質薄的人

由於牙齒美白無論是居家型自行貼牙齒美白貼,或是到診所體驗陶瓷貼片、冷光美白,都會磨損掉牙齒本身的琺瑯質。因此,若本身牙齒的琺瑯質較薄,不建議進行牙齒美白,因為琺瑯質一旦磨損是不會再長回來的,而且牙齒的保護力降低,也相對容易敏感。

前牙都是假牙的人

牙齒美白是針對自然的牙齒本身,進行拋光及深入牙齒進行美白,假牙或是植牙本身是以陶瓷為主要成分,因此不會隨著化學藥劑而變白!所以若你的牙齒前排都是假牙,那麼牙齒美白對你是無效的喔!

牙齒黃的救星:牙齒美白讓你恢復自信

我們從中發現,原來導致牙齒黃的原因,源自於我們後天的生活習慣、飲食問題,若是不想滿口黃牙,我們應該要試圖改變的是我們的生活習慣,才能從根本解決黃牙及健康問題。

牙齒美白,是一個很好讓自己的笑容更自信的方式之一,我們也介紹了 5 種牙齒美白方式,每個方式價位都有所不同。因此,在做牙齒美白前,也要審慎思考我們到底對於牙齒美白的需求程度,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牙齒美白產品!

想讓牙齒美白嗎?在此我也極力推薦 《特亮氏亮白美齒凝露》,天然萃取蘋果酸,如同精華液般的凝露,只要每天早晚使用,如同刷牙一般不用改變生活習慣,就能讓你有一口白牙喔!

想看更多資訊:特亮氏亮白美齒凝露 | 俏樂斯台灣官方網站 (churacostw.tw)

參考資料

參考資料 1:牙齒太黃怎麼辦?牙醫:造成牙黃原因有 8 種,4 個美白方法助改善

參考資料 2:美白牙齒有幾種方式?

參考資料 3:牙齒美白不是人人都適合!這幾種人不推薦做牙齒美白

更多精選文章
搜尋更多優質好文
更多精選文章
本周熱門文章